close

阪神大地震,真的很可怕啊……

眼前那个熟悉的世界,在一瞬间崩坏了。

街上充满了瓦斯的气味。

在这之前,每天早晚都会路过的街道两边的房子,全都倒塌了。

道路也都出现了裂缝,变得高低不平。

 

简直不敢相信。眼中所看到的全是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景象,电视里所播放的其实只有真实情况的10分之一。

所以,有一段时间人们都不能好好睡觉。在那之后还有持续的余震,那段时间里在余震到来之前就算睡着了也会立刻醒来,然后很快就开始摇晃了。不是因为感觉到摇晃而醒来,而是因为已经是神经都绷紧的状态了。

不过很快就逐渐适应摇晃了呢,大概只用了三天就变得能准确地猜中震度。想着“啊,这次大概是三度吧”,打开电视一看真的是三度。有时也会想“这样的没什么大不了,没关系”之类的。因为,已经摇了将近30分钟了嘛。当然,对地震的害怕还是没有变的,不管多晚只要感到有些许晃动就会立刻醒来。

在这场震灾之后的2月,我们在东京青年馆演出,可是到了东京还是一样。对摩托车的声音和救护车的警笛声会有异常的反应,那种“BIBOBIBO—”的声音实在是可怕极了。还有没有消音器的摩托车的声音,很像地震到来之前的声音。

我当时住在歌剧团的宿舍时,是住单人间的。不过第一天害怕地睡不着,第二天就跑到下级生的房间去了,抱着被子求人家说“对不起请让我睡在这里”。那个时候因为人少大家都是一人一间房的,但是结果大家都聚到一起,不知什么时候四人间已经住满四个人了。那个时候的恐怖已经到了这样深的程度。

那么,说到地震发生的那一瞬间,我是在宝冢自己的公寓里。这幢公寓是建在山上,呈“く”字型的大型公寓,其中一部分已经完全毁坏了。所幸我所在的那一部分还只是“半坏”的状态,不过房间里已经是一塌糊涂了。

我一想到自己这边也很快会倒塌就害怕地不得了,想着“到外面去!到公园只类的开阔的地方去!”就跑出去了。当时还有在同一所公寓的下级生,大家一起跑到了安全的地方。

虽然当时我自己也已经是手在发抖,心脏狂跳不止的状态了,可看到大家慌乱的样子,就突然振作起来了。收拾起最低限度的行李,带上猫慢慢地下山去。

 

现在回想起来,那个时候我真是很坚强呢。

还有,关西人都是很强大的。

没有异议吧?

像有的拉面店主,店子已经已经变得乱七八糟了,可偶尔找出还完好的鸡蛋,就会说“好,把这个当作食材吧!”,把蛋放到拉面的锅里,把自己家倒塌的房子的瓦砾收集起来生火煮蛋,然后分给大家。困难的时候就会互相帮助,只要过了今天明天一定会好起来的……

但是,与此相反的也有让人难以置信的人存在。摆出个摊子,一杯泡面居然卖一万日圆,简直是在开玩笑!利用别人的弱点的人是最差劲的呢。另外,明明还有很多人被埋在废墟里,大家也都在拼命进行着救援活动,居然会有来观光的人!运送救援物资的车辆也因为塞车迟迟不能到达,大家都饿着肚子在等这些救援物资,可有人却擅自贴上“救援物资搬运车”的字样通过,在聚集起一大堆人后还在车上做胜利的手势并拍照。

长田区不是因为火灾全毁了吗?

有母亲被压在瓦砾下,她的周围还有火在燃烧。孩子想要救她,母亲却生气了,呵斥他让他快点逃走。等火熄灭后,孩子再回到现场,那里已经全部烧尽,什么都没剩下了……

这样的事到处都在发生,可就在这样的地方还有划火柴抽烟的人。在车里边看着外面的火势边划火柴哦!

还有罐装果汁的空罐,也到处乱扔。有采访的人看到这个,就上去质问“为什么要做这种事!”,可对方却说“反正这里都是垃圾了,再多扔个罐子又没什么……”。真是,我真不相信居然会有这样的人存在!

 

托震灾的福,我见到了各种人性的样子。那些至今为止一直没去注意的一些人的本性也都看在了眼里。

 

真的关心别人,与只是同情他是完全不一样的。就算一样是表现地亲切温柔,可发自内心这样做的人和只是希望被看作是“好人”的人也是……

比方说,当发生了什么事的时候,如果真的为这个人着想,稍微严厉一点会比较好。这时,即使被认为是个冷漠的人,即使遭到了周围人的指责,只要坚信自己说的没错,那就只要堂堂正正去做就好了。

还有,如果自己比别人的东西稍微多一点的话,不能把这些全当成自己的,在只有自己有的情况下要知道分给没有的人。这种善意不是很重要吗?可是好事会有人忘记了这样的善意,很可悲啊。

 

所以,我希望大家都可以拥有为人着想的善意。但是这样考虑之后,再一次审视过去的自己,就会发现有很多很多需要反省的地方。我想之后就这方面再说一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